昆明植物所召开“三严三实”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5-09-09

  9月6日,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所党委召开了“三严三实”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长助理、管理和研究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雨华主持。 

  会议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副所长陈纪军以《严以律己,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陈纪军的报告,从“严以律己”的内容、“严以律己”的具体体现、如何才能“严以律己”、“严以律己”学习体会四个方面展开。他以民主党派的角度,从思想上、行动上、生活上三个方面阐述了“三严三实”教育以及“严以律己”的重要性和认识,并结合科研工作分析了“不守规矩”的表现和“律己不严”的危害。他强调,放纵自己,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敬畏之心,视规则而不顾,就会胡作非为,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严以律己”在思想上要勤学善思,工作上要三思而后行,生活上要耐得住寂寞。 

  他结合最近参加青海西海原子城考察学习和云南省杨善洲干部学院学习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及我所蔡希陶、吴征镒、周俊等老一辈科学家,在极其艰苦的环境条件下,艰苦创业,献身科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令世人敬仰。他们“严以律己”,心存敬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精神是后辈学习的榜样。他强调,我们要以杨善洲为镜子,把照镜子作为常态,坚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慎独慎微,“照一照”党章,“照一照”人物,“照一照”普通的群众。找差距,反省自己,看头脑是否清醒、看认识是否模糊、看心理是否健康、看情趣是否高雅、看言语是否得当、看行为是否理智,及时总结自己的思想与言行,拾遗补缺,做到行得正、坐得直、走得端。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朱卫东、田志端,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李志坚分别结合部门业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加强学习和践行“严以律己”,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努力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的报告人和主题发言人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发言深刻、全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强调“三严三实”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过程,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严以律己”,是立世之本、执政之基。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事才能有所顾忌,行动才能不忘法纪。“严以律己”,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高于群众,要讲政治、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要结合“十三五”规划,提前谋划学科建设和研究所发展,做好内功,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同时也要关注和解决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涉及安全的问题等。要通过“三严三实”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勤政廉政,真抓实干,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而共同努力。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