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党委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昆明动物研究所 黄加元 2016-08-19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对全所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行部署。 

  会上,党委书记沈华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精神,并作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报告介绍了条例制定的现实背景、发展历程、功能定位以及重要意义,并对《中国共产党条例》条款进行了逐条解读。她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我党制定的一项党内重要法规,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起构成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再次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表明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态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和重要制度。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还对全所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党支部把学习条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奋发作为,为实现“四个率先”和研究所创新发展建功立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