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纪委工作会议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尹丽娟,张刚强 2017-07-05

  7月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纪委工作会议,所纪委委员、专职党务纪检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纪委书记沈华主持。  

  会上,沈华首先传达了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介绍了会议精神的五个方面及2017年工作部署内容。然后,沈华传达了中科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她介绍了目前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一是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关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配备及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二是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谨防虚假合同、虚假发票,要加强非法人单元监管及关联业务的监督;三是在基本建设方面要重点关注工程招标、资金拨付、洽商变更等。沈华指出,纪检干部既要树立监督执纪的决心,又要树立以履职尽责服务中心的信心,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坚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营造出清风气正的良好氛围。 

  随后,纪委副书记黄加元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行工作规则(试行)》,他介绍了该规则四大亮点内容,并结合实际重点解读了多个工作环节和流程的处理时限及相关要求。 

  最后,与会人员讨论了纪检监察机构“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后纪委的具体工作方法。与会人员指出,三转首先要改变工作角色,改变过去冲锋在前,牵头主抓的工作思路,“纪委不做运动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思路,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对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承担监管职能的监督上来。同时要结合研究所实际,运用廉政约谈、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方法,履行监察职责,开展监察业务。最后,纪委工作要关口前移,加强对研究所内控制度建设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业务工作的监督,充分利用巡视、审计等手段,分析问题,提出相应措施,推动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