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一次集中培训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尹丽娟 2017-12-0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按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方案》,昆明动物所党委于11月30日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一次集中培训会。所党委书记沈华、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务干部、各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主任黄加元主持。 

  沈华首先以“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支部书记作用”为题,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重要性、党支部书记如何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核心人物,必须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头示范、言传身教,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带领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保证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要贯彻落实好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作用。要求各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要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生根,为研究所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接着,黄加元以“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及支部工作介绍”为题作了报告。他从党务工作具体职责、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职责、党支部工作开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党务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有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支部是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最基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依靠党小组和党员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支部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讨论。 

  沈华在总结中指出,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结合培训内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总结经验,创新优化工作方法,加强支部间工作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研究所党支部工作。

沈华作报告

黄加元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