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中央美术学院开展党支部工作交流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2-24

  2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业务党支部与来访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党总支一行10人开展支部交流会。 

  业务党支部书记杨振首先代表版纳植物园业务党支部对中央美院中国画院党总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于光华教授表示,版纳植物园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红色1+1”——“一带一路西南行”党建活动的首站,版纳植物园作为激发中国画艺术家获得创作灵感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艺术家在此创作,感谢版纳植物园多年来对艺术家群体尤其是中央美院师生写生提供的便利和照顾。业务党支部书记杨振向来宾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园林园艺部、科学传播与培训部、旅游管理部工作介绍了业务党支部的情况。杨振表示,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代背景下,植物园工作者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环境、艺术家在为人民创作美好精神享受过程中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画家在创作过程中可以结合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高、生命现象奇特、新物种发现多三个方面开展创作探索。随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秀玲介绍了党总支基本情况以及画院招生和学生培养情况。 

  在讨论环节,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提出希望与中央美院开展园林设计和景观营造合作,于光华教授表示中央美院设有相关专业,双方可以在此方面积极探索合作,邀请业务党支部有机会去中央美院校园走走看看,感受艺术创作的精神内涵。作为特邀嘉宾,版纳植物园本土画家何瑞华提出从艺术家角度进行植物管理和景观营造是植物园区别于一般公园的一个重要特征。 

  本次党建交流会是克服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一次有益尝试,与会双方均表示后续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会后,艺术家们欣然为版纳植物园留下墨宝,题写了“热带雨林多变幻”、“异卉奇花”、“植物群落”、“万类霜天竞自由”四幅书法作品。 

  参加交流的还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系岳黔山教授、谢青教授和山水系刘荣教授、书法系祖彦飞教授。 

   

  交流会现场

   

  于光华题写“热带雨林多变幻”

   

  祖彦飞题写“异卉奇花”

   

  岳黔山题写“植物群落”

   

  刘荣题写“万类霜天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