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接受昆明分院分党组组织的党建专项工作督查

昆明植物研究所 钱洁 2018-06-2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督促检查的要求和全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621日下午,昆明分院分党组党建专项工作督查小组对昆明植物所开展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内容包括:(1)落实院党组关于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的情况,包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培训的安排、实施及成效等;(2)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3)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与方式,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定执行情况;(4)严格执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举措和成效;(5)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培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具体举措;(6)党委主要负责人的主责意识和履职情况,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督查小组听取了党委办公室主任钱洁做的工作汇报,通过多种形式重点了解了以上6项督查内容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对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效果进行了检查,并对昆明植物所相关文件和资料进行了抽查。通过督查工作,上级党组织了解了研究所开展的特色党建工作,肯定了研究所领导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已取得的成效,但同时也发现了研究所存在基层党支部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 

  昆明植物所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将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专题教育等工作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既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又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改革不断深入,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