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召开规范开展科研经济活动审计专题培训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普迎冬 2018-08-30

  为增强风险防范和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规范开展科研经济活动,8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召开规范开展科研经济活动审计专题培训会,特邀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作专题报告。昆明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所长助理;管理、研究、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主持。 

 

袁东作报告

 

王雨华主持

  会上,袁东以《对科技体制改革与“放管服”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在“面临的形势与环境”方面,他紧紧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央领导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经济运行形势和国家审计改革等措施,分析了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背景下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期盼和重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寄予了厚望。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作为科技国家队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着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充分发挥关键作用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抓住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三大主要发展方向,顺势而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根本转换,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做出贡献。“放管服”方面,他结合多年工作实际,站在监督与审计的角度,从编制预算、经费执行、成果转化和使用、绩效评价等方面,给与会者讲解了中央和国家对科研项目经费的“放管服”新政策、新动向和新思考。他结合岗位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三个重要文件。 

  最后,王雨华对培训做了总结。他表示,袁东副局长的报告很精彩,让大家对国家在科技方面实行“放管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助于推动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他指出,审计不是为难大家,专门找错误,而是为了保护科学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财政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才能更好地安心做科研;科学院使用的大部分是科研经费,经费使用一定要符合科学研究的规律,科研经费越来越多,一定要守住红线,规范、真实、合法地使用,才对得起党、国家和人民对科学家的信任;国家政策调整力度比较大,我们一定要适应国家需求和发展的变化,更好地领会和把握“放管服”政策,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做出科学家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