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参加云南省“互联网+党建”进基层党组织的培训

昆明植物研究所 钱洁 2018-09-06

  95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的云南省“互联网+党建”进基层党组织的培训。来自昆明植物所8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委、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系统介绍了云南省“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平台的目的意义、平台架构功能、具体的操作演示等。云南省“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平台包括云岭先锋APP、基层党建综合考核评价网络平台和教育平台,有助于充分释放党建工作活力,对支部工作及活动流程进行规范;为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图文、视频和书籍等学习资源,有助于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党建学习;有助于对参加组织生活、会议、学习笔记等进行索引查阅,对党员积分制管理、思想汇报和奖惩等情况进行及时登记,有效解决支部活动台帐“乱”的问题;同时平台按从省委到基层支部分级管控,上级可以汇总并查看下级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各项统计数据一目了然,解决党务部门灯下“黑”,工作完成情况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培训重点讲解了云岭先锋APP的功能和具体操作。云岭先锋APP是云南省委组织部搭建的党建智能应用,旨在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日常党务的通知公告、文件学习、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组织活动、学习教育、党费缴纳、短信群发、视频会议、互动交流等便捷功能。全力打造“一站式”的党建功能服务、党员沟通的最便捷通道、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载体和打造网上网下新常态、党员交流无障碍、出差休假不失联、各项工作全覆盖的新模式。培训后,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将择期对各单位使用云岭先锋APP的情况进行督查。 

  据悉,2018年是云南省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巩固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制度化巩固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建立网上党支部、党务工作电子台帐,管好用好“云南机关党建”杂志、网站、微信、APP“四位一体”全媒体平台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在线考核系统”,推动机关党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