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党委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钱洁 2020-03-13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3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2020年度第二次党委会议。昆明植物所党委委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29日《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32日在北京调研时关于“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的讲话精神; 学习讨论了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以及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2020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 

  结合文件学习和研究所实际,党委书记李宏伟对所党委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从以下八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和科研、管理、科技支撑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根据院党组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好所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党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创新,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定好本届班子任期目标和做好上一届班子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努力解决好党建和科技创新“两张皮”的问题;加强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增强研究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纪委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传达学习了中科院纪检监察审计等工作要点,所纪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讨论研究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署等研究所三重一大问题;审议通过了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和《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等文件,近期将下发执行。会议还讨论了全省组织人事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等问题。  

  党委委员们针对议题畅所欲言,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将把党的建设工作抓细抓实,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党委委员、所长孙航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将全力支持和做好党委安排的工作,协力让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最后,李宏伟指出,各位党委委员一定要做到清正廉洁,与所领导班子一起共同努力,继承发扬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和学科优势,争取高质量地完成研究所发展目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