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会

云南天文台 2022-07-11

  7月8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会在该台召开。台长、党委书记白金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纪委书记陈吉岳主持会议。

  白金明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委员会关于成立云南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介绍了云南天文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目的、成员构成和学习形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王博介绍了小组活动开展设想。

  陈吉岳传达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科院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使命责任、深入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的全面领导等四方面内容。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台领导就青年人员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应解答。大家一致认为,院人才工作会议意义深远,对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

  为激励青年一代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会议邀请云南天文台退休职工、革命先烈蒋开榜后代蒋露坤老师作“缅怀先烈扬正气 不忘初心跟党走”报告,参会人员围绕报告交流心得,表示将坚定信念牢记科研初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生活环境,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相关文件要求,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报效祖国纪录片,旨在推动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从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白金明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学以致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学习中要注重讨论和研讨,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用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用党建引领聚合力,促进业务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远大目标。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还很艰巨,青年人员要在自身岗位上努力工作,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践行者和担当者,多做贡献,多回馈社会。

 

成立仪式现场

 

蒋露坤作报告

 

陈吉岳宣贯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白金明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