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召开党支部委员培训会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2-11-26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能力,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11月25日,地化所召开党支部委员培训会,各支部书记、委员等40余名党务工作者参训。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参会并作培训报告。
  
  陈敬安带领大家学习《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增强党务工作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的工作提示》,对全体支委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并与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陈敬安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党支部要加强凝聚力、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国重重组工作。
  戴开结作了题为“守住底线 不碰红线”的培训报告,他以学习中科院监审局长杨卫平的《从四个维度判定科研不端行为“灰色地带”》为切入点,解读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及相关的处理措施,带领大家学习了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最后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科研失信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全所职工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
  党办(纪监审办副主任)陈娴作了《党支部工作实务》的报告,从党支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使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并围绕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支部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对文件进行解读。最后,聚焦目前普遍存在且大家比较关心的发展党员流程不清晰、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系统等突出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最后,各支部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及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定位”“定标”“定事”内涵、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学习,向研究所提出贯彻落实方案与建议。
  (党办(纪监审办) 陈娴/供稿 张兴仁/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