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献身科研

——记一次多个基层党组织的链式党建活动

云南天文台 2023-05-11

  为了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鼓舞广大党员“弘扬老科学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202358日下午在丽江南方天文观测基地园区,三个基层党组织(云南天文台科研二支部、昆明植物所丽江植物园党小组和丽江市科技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忠于祖国勇于拼搏“为主题的链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再次纪念和缅怀了云南天文台已故恒星物理学家黄润乾院士,也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论点“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立志将老一辈科学家“服从祖国、忘我工作、献身科研”的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主题党日活动首先由黄润乾老师的夫人栗志老师为大家讲授黄院士的生平:黄润乾,我国恒星结构与演化理论研究的奠基人,他出生于1933年,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1958年毕业于德国席勒大学,1978年调入云南天文台,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10月病逝于昆明。在黄润乾院士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恳求医生再给他几个月的生命,以完成手头的科研工作,但最终还是留下了他未完成的98页代码。2015年,中国天文学会遵照黄润乾院士的遗愿,用他捐赠的“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设立了黄润乾奖,旨在表彰立足国内取得优异成绩的天体物理学家。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而以黄润乾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英雄和先锋,是我们这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上的支撑和动力。 

  聆听完黄润乾院士的生平事迹后,三个党支部的党员踊跃发言,交流了各自的感想和体会,并就各自具体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加深了友谊,扩展了视野,增进了三个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团结。最后,栗志老师向三个党支部赠送了黄院士《回忆录》,大家集体合影留念。

栗志老师现场赠书(左),三个支部在丽江站园区的合影(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