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刘淑华、白彧 2023-07-17

  7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所班子成员、课题参与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昆明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教林,中国科学院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昆明分院党办主任陈嘉琪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施鹏主持。 

  所长姚永刚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 加快科研组织模式改革》的调研成果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原因、已采取措施的成效及后续工作整改举措。重点介绍了紧密围绕中国科学院2023年工作会议“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国重重组为抓手,调整科技布局、重组科技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四个中心作用,促进成果产出。 

  施鹏作了题为《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调研成果报告。通过梳理、汇总和分析提炼职工反映的关键问题,以促进科技人员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为原则,主要围绕“岗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方面,不断健全岗位分类、评价及聘用,完善岗位全过程管理,推动研究所人才管理体系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调研成果报告。详细介绍了通过参与支部会议、召开纪委会议等方式梳理、汇总并形成问题清单,采取了深入挖掘研究所老科学家故事、大力宣传青年科学家重大科研成果和强化科研诚信警示提醒等手段,不断丰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形式,提升科研诚信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 

  副所长李心祥作了题为《持续推进“3H”工程 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的调研成果报告。详细介绍了“3H”工程调查研究的过程,分析面临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依据研究所现有条件尽力解决包含“3H”食堂、人才周转用房、体育场馆等方面的举措,不断提升全所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副所长毛炳宇作了题为《有序推进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的高效运行》的调研成果报告。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定位,提出如何依托模式动物(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力求在国重重组、重大任务争取和重大成果产出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教林在点评中肯定了昆明动物所通过所内外多渠道广泛开展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准备充分,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推动成果转化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重大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所领导班子汇报调研成果 

  昆明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教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