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

云南天文台 2023-08-09

  8月7日,云南天文台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党组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工作思考和安排部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白金明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侯建国院长、党组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贯彻落实工作思考。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对加强基础研究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把握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侯建国院长、党组书记发表的基础研究相关文章,全面阐释了基础研究发展趋势、特点和组织方式,深入思考了国家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的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为我台的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中学习时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转化为我台实际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其它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