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调研版纳植物园纪监审工作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9-20

  9月17日,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调研纪监审工作,听取版纳植物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工作汇报,以及对院党组、监审局等机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主持座谈会。 

  会上,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作了工作汇报。报告简要介绍版纳植物园“十二五”工作总体情况、“十三五”发展规划与改革举措、园党委主要工作;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监督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重点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展。 

  结合工作实际,与会人员围绕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之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指示精神,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机制,新常态下如何处理好科技创新与国家政策的关系,以及推动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等主题内容,就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设、干部选拔任命机制、课题经费管理与使用、财务管理与报销制度、出国出访管理、采购管理、纪监审干部培训与指导、职工正常福利保障等进行座谈,并对纪监审工作体制机制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袁东肯定了版纳植物园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希望进一步完善纪监审工作体制机制。 

  李志刚对版纳植物园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园区建设、物种保育、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等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感到震撼,指出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的形势下,全院、植物园下一步的发展又面临着一次重大的机遇与挑战。 

  李志刚解析了“四类机构”与研究所的关系,希望版纳植物园建成“百年老店”;强调研究所要明确定位与近期重点工作目标,同时注重长期发展方向的培育和支持,不仅要支撑国民经济发展,还要在科技创新中有所突破;强调植物学研究的“两所三园”下一步的发展与定位中,要将科学探索与国家需求、成就事业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求科学家不仅关心课题组、学科和单位的发展,还要关注中科院和国家的发展,担当起国家在植物科学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责任和使命。 

  李志刚指出全院纪监审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实事求是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新一届园党委、纪委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好党的工作,明确纪委定位和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抓好作风建设,保护好科技创新环境。他勉励纪监审工作人员要有一颗大爱的心,及时提醒大家改进工作中的问题。 

  调研期间,李志刚一行考察了版纳植物园植物收集专类园、绿石林和“3H”人才流动公寓。 

  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周杰、中科院监审局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监审小组成员、课题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陈进主持座谈会  

 李宏伟作工作汇报  

 

  李志刚讲话  

 

  座谈会现场  

   考察“3H”人才流动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