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纪监审2017年度工作会议

昆明植物研究所 钱洁 2018-01-03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225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2017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该所党委书记杨永平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杨永平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纪监审办公室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加具体、更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细则,组织全所职工和学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他特别强调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要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要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接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通报了2017年度纪监审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工作进展。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方案;决定启动针对支撑部门对外服务收费管理情况的专项自查工作。 

    最后,王雨华指出,纪委和纪监审工作是希望切实抓好研究所基层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员和广大职工廉洁从业意识,从正向为研究所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希望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统一认识,理解关心支持纪委和纪监审的工作;同时,大家工作再忙都要坚持学习各类政策和文件,带头自觉遵守和执行研究所的各项规定。所长、党委委员孙航表示,党委从文件学习、上党课和党员培训等工作都落实得很有力、很到位,纪委在处理问题后马上开展自查,也是很及时、很负责,大家这段时间工作都做得很好;明年要开展政治巡视,要求很严,希望大家把工作做得更完善,不要出大问题;教育干部、职工和学生遵章守纪是一项长期工作,一定要制度化。杨永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首先从党员干部自身做起,群众才会真切地感受到变化;各部门领导对犯错误的职工要进行及时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并纠正自己的错误,同时也要关心帮助他们;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做好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起到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