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君同志荣获“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昆明植物研究所 杜宁 2016-07-11

  近日,云南省工会表彰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自强自立,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女职工个人与集体,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颖君同志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张颖君同志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及植物资源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对中国西部地区特色药用、茶用及食用植物中的大极性和水溶性成分,特别是植物配糖体和多酚性成分的化学、生物活性与功能(主要围绕抗氧化、抗感染、抗肿瘤、以及保肝、心血管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活性)、以及生物转化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已形成特色和优势,并特别重视与健康相关的功能性成分以及中药资源的标准化与可持续利用研究。 

  曾经入选中国科学院2002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并获后续支持。主持及主要参与完成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迄今已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0余篇,署名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9项,其中11项已获得专利授权。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