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建功立业时代先锋”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歌咏比赛

党办 2019-11-01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建功立业时代先锋”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歌咏比赛隆重举行。昆明分院院长周杰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沈华、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云南天文台党委副书记郭锐、地球化学所工会主席钟宏出席活动,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主持表彰大会。

  周杰在讲话中回顾了昆明分院从建院之初的艰苦创业到迎来“科学的春天”,从知识创新工程到率先行动计划,几代科技工作者扎根边疆,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使命,艰辛探索、接力奋斗,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凝聚着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巨大支持,凝聚着几代人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发展历程。

  他指出,未来几年,昆明分院将紧紧瞄准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天文科学国际前沿,加速原创性成果产出,并不断聚焦事关国家和区域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集中攻关,进一步拓展资源渠道,凝聚创新团队,促进区域创新,提高科技国家队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沈华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关于表彰“建功立业时代先锋”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分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各项科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而奋勇攻关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特色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团队等5个团队、胡红等12名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她希望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推进科研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写分院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团队和个人为榜样,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科研工作业绩,不断开创科研创新发展新局面。

  随即,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歌咏比赛拉开序幕,各单位参赛队伍部依次登场,《我们走在大路上》、《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中国 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我和我的祖国》、《勘探队之歌》、《家园》、《团结就是力量》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或娓娓动听,或高亢嘹亮,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响彻耳畔,让人心潮澎湃。昆明分院系统6支参赛队伍精神饱满、倾情演绎,唱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旋律,重温新中国70年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讴歌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的科学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院情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蓬勃旺盛的昂扬斗志,勇攀科学高峰,为深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昆明分院科技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积聚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云南天文台获得昆明分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歌咏比赛一等奖;昆明植物所、地球化学所获得二等奖;版纳植物园、昆明动物所、昆明分院机关获得三等奖。

  活动在《歌唱祖国》的雄伟歌声中圆满结束。

  

  奏唱《义勇军进行曲》

  

  周杰同志为先进团队颁奖

  

  沈华同志为优秀个人颁奖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