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傣历1385年第六届“植物园杯”龙舟赛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齐征 曹俊琇 2023-04-18

  4月16日,勐腊县勐仑镇庆祝建州70周年暨傣历1385新年第六届“植物园杯”传统龙舟赛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罗梭江吊桥至新大桥段举行。来自勐仑镇的8个村寨、勐仑镇政府机关、傣学会和版纳植物园的12支男子队、2支女子队参加龙舟比赛。

  罗梭江畔热闹非凡,江边看台上坐满了参赛选手和村寨群众。在激昂的铓锣象脚鼓点声、热闹的炮竹声和欢呼声中,傣历1385新年第六届“植物园杯”龙舟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比赛分7组进行,每组两队,每队比赛两次,取最佳结果计入比赛成绩。随着发令员一声枪响,各参赛队员呼喊着整齐嘹亮的号子,奋力划船,勇往直前。身着节日盛装的村寨群众和游客在江边看台为参赛队加油呐喊。经过激烈角逐,曼梭醒队以54″90获得龙舟赛冠军,曼纳堵队以55″53获得亚军,曼纳伞队以56″06获得季军,版纳植物园女队和曼打鸠女队获得优秀奖。

  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勐仑镇党委书记刀明,勐仑镇镇长欧丽雅等为获胜代表队颁发奖牌和奖金。

  本次比赛由勐仑镇人民政府主办,版纳植物园承办。赛龙舟是傣族泼水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集竞技和观赏于一体的传统活动,已有千年历史。“植物园杯”龙舟赛是版纳植物园泼水节系列活动之一,始于傣历1376年(2014年)。龙舟赛的举办增进了版纳植物园和当地各族群众的沟通交流,为版纳植物园主动融入地方,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助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比赛现场(摄影:张鹏 胡浩楠)

获奖代表队合影(摄影:张鹏 胡浩楠)

版纳植物园参赛队员合影 (摄影:张鹏 胡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