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与云南省环保厅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

科技与教育处 2016-05-23

  5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与云南省环境保护厅联合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以下简称《名录》)。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高正文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环境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人大环资委、政协人资环委、林业厅、水利厅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环保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德铢指出,《名录》汇集了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涵盖了脊椎动物、高等植物、大型真菌和地衣等生物类群,是目前对云南省生物物种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是迄今为止云南省最权威、最准确的生物物种名录,代表着当前云南省生物物种调查研究的最高水平。他强调,生物物种的调查、编目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随着有关工作的不断深入,物种名录还将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该名录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将全面评估云南省生物物种的濒危状况,适时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并及时对《名录》进行更新和发布,更好地为云南省生物物种的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服务。   

李德铢发言

 

  李德铢回答了有关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在会后接受采访。 

  

李德铢接受记者采访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高正文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云南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说明了《名录》对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高正文讲话

  《名录》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和中科院昆明分院于2015年共同组织开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参加。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

  该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类群,共收录了25434个物种。与过去的数据相比,该名录中,高等植物增加了1025种,其中苔藓增加248种,蕨类增加38种,裸子植物增加11种,被子植物增加728种;脊椎动物增加了301种,其中鱼类增加95种,两栖类增加66种,爬行类增加35种,鸟类增加97种,哺乳类增加8种。另外,大型真菌和地衣两个门类的物种名录过去没有统计数据,本次为首次公布。 

  《名录》的发布,标志着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为今后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