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综合办公室 2016-06-22

   6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大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所、云南天文台及昆明分院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主持。 

  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围绕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结合昆明分院系统工作实际和自身对大会重要精神的理解与认识,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及院、省相关会议重要精神。参会各单位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大会决策部署;如何紧抓战略机遇,直面时代使命,勇担历史责任,立足西部、找准定位、突出特色、集中优势,使研究所自身发展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如何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科研管理新途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向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参会人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此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技盛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历史深度,从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科技体制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深刻地剖析,既点出了科技体制和管理中的沉疴、痼疾,又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的同时,也备感责任重大。 

  周杰在总结发言中就系统各单位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单位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牢固树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组织全体职工系统学习领会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提升投身于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相关工作,扎实落实十三五一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与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引导每名党员科研人员把从事的科研工作,人生价值与我们党要实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当好排头兵,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