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

监察审计处 2017-07-21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部署,不断提高纪监审人员的履职能力,实现内部审计、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的有效结合,促进惩防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纪检组于718日召开了昆明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张长春作经验交流。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和纪监审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君兴主持。 

  会上,张长春以“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内控建设互动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兰州化物所的经验做法,阐明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审计、风险防控、内部控制一体化为载体,以问题整改、堵塞漏洞、完善内控机制为目标的规范化、痕迹化、高效化管理”的实践效果。 

  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参会人员就本单位内部审计、风险防控、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情况、形成的经验、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周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充分借鉴兰州化物所的有益经验,不断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他同时对昆明分院纪监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内部审计、内部控制等工作有效结合,并认真实施,不断完善和促进惩防体系建设;二是以“直接、管用”为原则,使风险防控的各项措施能够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通过实践不断完善,真正发挥好作用;三是各单位要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制度层面帮助广大科研人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使科研活动有规可依;四是各单位不断加强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更好的为率先行动、创新发展服务,以良好的作风和优异的创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