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贺信

科技与教育处 2017-09-10

  9月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士出席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科院党组指示精神,以及与云南省人民政府领导对接相关情况,并就昆明分院及系统相关研究单位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会议。 

  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以及昆明分院系统单位参与此次科考任务的部分科考队员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重点围绕如何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后续科研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阐释了第二次科考的重大意义和近、远期目标,为昆明分院研究单位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观,主动融入“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昆明分院各单位以国家科技战略为牵引,在进一步聚焦“一三五”任务、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大数据新技术融合、机制体制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改革发展的动力,昆明分院各单位一定不负使命,从大局出发,发挥优势力量为圆满完成科考任务主动作为。 

  张亚平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须发挥在资源、生态和环境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几代科技工作者所创造的有关青藏高原丰硕科技成果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解决重要科学问题中,牢记国家重托、弘扬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二是要把学习和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更强有力的措施,在深刻认识此次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思考研究所发展之路,抓住机遇,推进研究所改革,在落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中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找准定位、做出成绩;三是要以此次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契机,加强与区域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协同推进重大科技任务上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为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