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南地区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成立大会在昆举行

组织人事处 2017-09-30

  为加强西南地区青年科学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南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都分会联合承办的首届西南地区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成立大会于9月29日在昆明举行。 

  大会由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主持并致辞。周杰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举办,为西南地区青年科学家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学科交融和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活力。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树立创新自信。勉励与会的青年科学家在本次会议上充分交流和学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把西南地区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科技高地、经济高地和人才高地而不懈努力。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在会上就近期由云南省委组织部和中科院昆明分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人才智力服务云南行动计划的意见》对相关责任部门作了一个前期的动员和部署,为充分发挥中科院系统人才优势、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上午的特邀报告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仞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倩研究员围绕新时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挥区域优势助推西南地区科技创新和生态环境研究等主题作了报告。在下午的学术报告中,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专家及青年科学家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一带一路与科技创新”三个板块分别在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和化学等领域介绍了国际研究趋势及自己最新的工作进展。 

  全场报告紧贴“创新驱动发展,青年塑就未来”的大会主题,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极大兴趣,会场讨论气氛热烈,起到了很好的会议效果。 

  来自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外办、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人才发展研究促进会、中科院成都分院系统、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等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的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专家及青年科学家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云南日报社、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和云岭先锋杂志社等媒体也进行了现场采访。

  

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