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工作第三次讨论会在昆明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4-01

  32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工作第三次讨论会在昆明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工作讨论会的会议背景及前两次讨论会的基本情况,表示中科院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积极参与“第15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组织筹备工作。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多样性保护处郝亚茹介绍“COP15”会议预期规模、时间安排及筹备进展等情况,重点阐述了国际社会对这次大会的成果预期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以及最近生态环境部与多个部委的协调沟通情况和联合国大会秘书处到中国的会场考察情况。郝亚茹表示,希望中科院能够提供智力支持,加入中国代表团参与相关国际谈判。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代表中科院核心植物园作《核心植物园参与COP15”工作方案建议》的报告,从“东南亚生物多样性论坛、世界植物保护、一带一路植物园联盟(ANSO-BGU)行动计划、对中国方案的贡献”等多个方面进行建议陈述。 

       会上,与会专家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传统知识和文化特别是土著民族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召开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研讨会、全球重要种子资源保护、DNA Barcoding等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应用等。 会议还确定由马克平研究员牵头成立COP15”软课题小组,组织讨论形成中科院的工作方案。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COP15”的重要性。他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工作,更需要学术界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支撑。指出,“COP15”是集中展示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成果的好机会和重要平台,是对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阅兵式。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提出中科院的方案和主题建议,做好总谋划和策划,展示自己的亮点,贡献自己的智力和思想。

       本次会议由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核心植物园特色所承办。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多样性保护处、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昆明分院、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植物园联盟等15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