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调研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相关工作

软件所 科技与教育处 2019-06-10

  6月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调研指导软件所牵头,联合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发的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相关工作。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陆林、疾控局局长李永和普洱市委常委、副市长施劲松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会上,施劲松代表普洱市委、市政府对张亚平一行的莅临普洱表示热烈欢迎。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周红宁研究员、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江陆斌研究员、软件所所长赵琛研究员分别做了“云南“一带一路”重要虫媒传染病防控研究对策与进展”、“中国科学院-云南澜沧江湄公河热带病研究院筹建情况”、“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建设工作进展”的工作汇报。张亚平一行认真听取了上述汇报,并观看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v1.0”的现场演示。

  张亚平充分肯定了联防联控平台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联防联控网络至关重要,要强化信息技术手段。目前,信息化防控平台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平台2.0甚至3.0版本的升级建设非常重要,技术升级要做好,要加强数据采集的广泛性、及时性;要加强信息整合和预测预警的研发,为防控决策提供支撑;信息、数据的收集利用要注意安全、合规。其次,平台建设要对周边国家提供支撑作用,因此,要加强对外合作,周边问题解决得好,我们的问题才好解决。要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已建立的海外合作中心和“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等,先做好示范应用,通过平台牵引,带动周边国家实现资源共享,并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合作,立足科技援外解决民生问题,深挖跨境联防联控的重大需求,把国际合作做实。其三,要把平台工作以及公共卫生防控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内容。通过院省合作,加强沟通,把平台建设纳入到院省合作框架中去。最后,他强调,平台要坚持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发,加强合作,做大做强,争取上新台阶,为云南省、国家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防控做好技术支撑,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合作局、软件所和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有关领导及相关项目骨干人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会现场

参观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大屏展示

参观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蚊类标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