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2022年安全稳定暨学生思政工作会议

综合办公室、科技与教育处、监督审计处、党办 2022-06-08

  为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相关工作部署和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等要求,5月23至27日,昆明分院组成工作组分别对系统各单位开展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抽查,以及学生思政及安全工作督查。

  在此基础上,昆明分院于6月2日召开2022年安全稳定暨学生思政工作会议。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安全工作和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安全稳定、学生思政、科研诚信等相关工作要求,通报了工作组对系统各单位开展抽查和督查工作的情况。昆明分院与各单位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保密责任书。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地化所所长冯新斌,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台长白金明分别就危废品处置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党建引领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野外台站安全工作做了专题交流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各交流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在总结讲话中通报了近期在全国,云南省以及我院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情况。他表示,昆明分院各单位的安全稳定和学生思政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大思政”和“大安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院-分院-院属单位”的联动管理机制初步具备,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但在抽查和督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周杰强调,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习宣传,深刻理解安全稳定工作对我院、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尤其是在学生思政和安全工作方面,要切实从党委、研究生管理部门以及导师和课题组三个层面明确责任,逐级落实到位;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调整和修订完善具体可行的防控预案,预案必须覆盖疫情处置、后勤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具体内容;要分阶段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安全工作并尽快组织力量对此次抽查和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全面抓实抓紧安全稳定各方面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昆外单位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会,各单位安全、学生、科研诚信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