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访问昆明植物所

昆明植物研究所 夏梦媛 2015-06-15

  63,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与资源评价研究组龙春林研究员和王跃虎副研究员的邀请,日本国立冈山大学马场直道教授和村田芳行教授到该所访问。 

  访问期间,村田芳行教授做了题为“Phytohormone Signaling in Guard Cells”的学术报告,来自昆明植物所、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村田芳行教授在植物抗逆生理方面造诣颇深,本次报告的内容主要集中于保卫细胞中植物激素的信号传导,通过不同突变体对由茉莉酸甲酯和脱落酸诱导的气孔关闭的反应,研究保卫细胞在逆境条件下的信号通路,在植物抗逆性机制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后,村田芳行教授与在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马场直道教授和村田芳行教授还参观了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暨云南省野生植物资源研发重点实验室、昆明植物园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村田芳行教授与昆明植物所刘爱忠研究员、胡向阳研究员、黄锦苓研究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今后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