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泰国曼谷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8-27

  第三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The 3rd Workshop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于2015819日至82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泰国科技部(MOST)、泰国研究基金(TRF)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泰国科技部部长Pichet Durongkaveroj博士、泰国研究基金会主任Suthipun Jitpimolmard教授、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等5个中科院研究机构的13名科技人员,以及来至泰国科技部、泰国研究基金、大学等机构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旨在为中泰科学家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提供合作交流平台。中泰科学家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天然产物、联网监测等方面展开研讨。作为中方代表,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作了题为“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Rapidly Changing Tropical Asia: Multiple-Disciplines, Integrative Approaches and Partnerships”的大会报告,赢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东南亚地区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中泰科学家应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会议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调查、气候变化、生物活性产物开发与利用等优先合作领域,并指定了中泰双方牵头科学家。会议还就中泰双方合作机制方面进行了研讨,制定了双边会议、人员互访、研究生培养、联合研究项目等的发展路线和时间表。 

  本次研讨会由版纳植物园协办,并获得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项目的资助。会议决定,“第四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将于2016年在版纳植物园举办。 

  会后,中方代表参观访问了泰国国家科技发展局下属BioTech研究所、清迈诗丽皇后植物园、清迈大学、泰国Kasetsart大学等机构。版纳植物园与Kasetsart大学就开展长期森林动态监测合作研究签订合作备忘录。 

  

第三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开幕式 

张亚平副院长接受泰国媒体采访 

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作大会报告 

中方代表团访问清迈诗丽皇后植物园 

中方代表团访问清迈大学 

版纳植物园与Kasetsartd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