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David C. Cannatella教授应邀访问昆明动物所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5-08-27

  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15年8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David C. Cannatella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David C. Cannatella教授主要从事两栖类的进化与系统学的研究。来访期间,与昆明动物所师生分享了题为“Aposematism promotes diversification in acoustic signals in poison frogs”的学术报告。在此次报告中,David C. Cannatella教授首先介绍了①交配时需要鸣叫和②躲避天敌需避免鸣叫两种生存压力下,箭毒蛙进化出了具有巨大毒性的警戒色特征。然后以“hypothesis testing”的思路出发,通过分子系统学、形态数据及鸣叫等特征的系统研究,讨论了箭毒蛙警戒色与鸣叫声多样性的协同演化等问题。报告后大家与David C. Cannatella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访期间,David C. Cannatella教授与昆明动物所相关研究方向的学生开展了四个主题的课程讲座和交流(workshop),包括科研工作中的“Hypothesis testing”, “Concepts and methods of systematics”、“Reconstruction of ancestral ranges”和“Scientific writting”。

  此外,David C. Cannatella教授还参与了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研究组在云南中西部的野外考察,就双方下一步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David C. Cannatella教授作学术报告

 David C. Cannatella教授与我所师生讨论

  

 David C. Cannatella教授开展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