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启动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8-27

  8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称“东南亚中心”)启动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昆明连云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中科院相关职能局、研究所领导和专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主持,听取了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汇报的“东南亚中心”建设方案、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以及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汇报的“东南亚中心”装修改造计划。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介绍了国科大留学生招生计划与奖学金情况。与会领导和专家,讨论了“东南亚中心”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并为“东南亚中心”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未来目标建言献策,全面启动“东南亚中心”建设工作。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对“东南亚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发展定位上,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科院“走出去”发展战略和“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积极作用,将“东南亚中心”建成立足缅甸,辐射东南亚国家的对外交流平台;在学科定位上以生物多样性研究为主,兼顾环境保护、水资源、能源、矿产资源、大气环境等诸多中科院优势学科领域。 

  会议最后,东南亚中心理事长张亚平为理事会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吴建国、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庆被聘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被聘为学术委员主任,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中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水生生物所副所长徐旭东、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庆、国科大生科院副院长丁文军、广州能源所所长助理李海滨、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沈镭研究员、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版纳植物园曹敏研究员被聘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