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访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9-14

  8月30日至9月10日,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梁乃申博士、博士后寺本宗正博士和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近藤俊明博士等一行3人,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实施了CAS-JSPS国际合作项目。 

  版纳植物园全球变化研究组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在哀牢山生态站和丽江生态站设置了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长期生态学人工控制实验。本次日本学者来访,维护了设置在哀牢山生态站和丽江生态站的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监测设施;探讨了数据处理方法,讨论了论文撰写提纲等,并参与了博士研究生中期报告评审;参观了版纳植物园公共服务中心,探讨了控制实验样品分析的相关问题。 

  日本学者来访期间在版纳植物园开展了学术交流,近藤俊明博士以 “Pollination system in tropical rainforest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oil palm plantation farming”,梁乃申博士以“Evaluation of soil CO2 efflux of Asia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based on an automated chamber network”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日本学者本次来访,完善了合作布置的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人工控制实验,商讨了下一步开展的合作内容,加强了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本次合作交流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项目资助。 

  

 在丽江站维护控制实验系统   

 在哀牢山站对监测系统进行维护  

在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参观版纳植物园公共服务中心  

 近藤俊明博士在作学术报告  

 梁乃申博士在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