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及浙江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应邀到昆明动物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5-10-01

  9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学科组王文研究员的邀请,东京大学的Naoki Irie副教授,Mariko Kondo副教授与浙江大学的周琦教授应邀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Searching general rule of animal embryonic evolution-Tackling classic question from Big data”,“Searching general rule of animal embryonic evolution-Tackling classic question from Big data”及“Genomic and Epigenomic Evolution of Animal Sex Chromosomes”的学术报告。

  Naoki Irie副教授长期从事脊索动物体型设计(body plan)及发育生物学沙漏模型的研究,并且最早揭示了鳖类系统发育及躯体进化机制,解决了龟鳖特化的背甲结构及躯体发育进化这一长期困扰科学界的难题。本次报告Naoki Irie副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沙漏模型及龟鳖特化背甲结构。就脊索动物发育过程中的体型设计(body plan)等问题与各位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Mariko Kondo副教授是棘皮动物研究领域的专家。本次报告,她为各位师生概述了棘皮动物的形态多样性,并系统剖析了棘皮动物形态多样性背后可能的基因组机制,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讲解了体节发育重要基因家族——hox基因家族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格局。此外,Mariko Kondo副教授以棘皮动物和腔肠动物两大类群作为研究对象,系统探讨了hox基因的扩张、重排等进化格局。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学术讲座。

  周琦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生物性别决定的基本理念和假说,在此基础上,深入介绍了他在果蝇、鸟类等动物中开展的性染色体进化相关研究。并且以几个果蝇代表种的新性染色为模式,介绍了性染色体的退化动态格局;进而基于其参与的鸟类基因组计划,以15种鸟类基因组为基础数据,系统探讨了着重介绍了鸟类性染色体进化模式。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了性染色进化的相关问题。

  三位同行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又热情洋溢,使听众在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上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和启示,不仅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而且对于加强相互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会后几位专家在王文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南生物多样性中心的多个学科组,与PI们深入广泛的进行了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