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丘植物园主任Richard Deverell访问昆明植物所

昆明植物研究所 田宁 2015-03-28

  326日,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主任 Richard Deverell 先生及丘园基金会(Kew Foundation)首席执行Michael Murphy 先生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并与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及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会面与座谈。杨永平向来宾介绍了昆明植物所与丘园合作的历史,并结合双方的发展规划提出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框架领域,杨永平同时鼓励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到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中去。 

  Richard Deverell 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植物园、标本馆等,对昆明植物所的发展速度,尤其是对种质库的基础建设与种质保藏、植物园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等工作给与了高度赞扬。Deverell 先生表示丘园与昆明植物所除了延续双方在种质资源保护领域开展的合作外,还应在高等真菌研究、植物信息数字化及全球共享、园林园艺、科普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建议双方科学家定期召开研讨会加深交流。 

  据悉,此次为 Richard Deverell 先生自2012年任职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主任以来首次到访昆明植物所。丘园始建于1759年,被联合国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主园加卫星园共占地360公顷,建有26个专类园,目前收集了全世界超过5万种植物。丘园内的千年种子库(The Millennium Seed Bank)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植物保护项目之一,不仅储存英国本土的植物种子,还收集保存了全球24000余份重要和濒危种子。丘园馆藏700余万份植物标本,涵盖了全球近98%的属,成为全世界植物学家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参观种质库

植物园查看迁地保护植物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