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周美夫教授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黄会清博士访问地球化学所

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 2015-12-0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瑞忠研究员的邀请,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周美夫教授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黄会清博士对该所进行了访问,并于2015年11月25日下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地球化学所宋谢炎研究员主持,该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美夫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攀枝花钒钛磁铁矿、A型花岗岩与双峰式岩套”。报告围绕近年来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成因这一热点问题,深入阐述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矿床与共存的A型花岗岩之间的成因关系,全面展示了周美夫教授课题组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黄会清博士做了题为“富钾钙碱性花岗岩的成因及地质意义”的学术报告,深入阐述了水在I型花岗岩的形成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以澳大利亚东部的花岗岩为例进行了实例剖析,为花岗岩的成因研究提供了新的认识。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周美夫教授和黄会清博士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