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中心2016年工作协商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3-22

  317至19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称东南亚中心)2016年工作协商会于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植物所、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水生所和版纳植物园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318日,东南亚中心常务副主任权锐昌汇报了东南亚中心近期进展及2016年的工作计划。东南亚中心3个核心研究团队代表: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陈小勇、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与环境变化研究组组长权锐昌、传统医药与民族植物学研究组代表张宇分别汇报了研究组工作进展情况。随后,东南亚中心5个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热带森林纬度梯度的树种多样性维持机制研究:基于中南半岛8个大型森林动态样地项目组负责人林露湘、东南亚洞穴无脊椎动物的分类、起源与保护项目组负责人李枢强、东南亚植物多样性信息平台项目组负责人马克平、中南半岛秋海棠属侧膜组的物种多样性研究:兼论喀斯特环境下隔离分化项目负责人税玉民和泰国中、北部两栖类多样性及代表物种的分子资源挖掘项目组代表颜芳分别对近期研究进展和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版纳植物园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杨迎润对东南亚中心外国留学生硕士项目进行介绍并解读招生细则。 

  会上,与会专家就研究组和项目组如何开展合作研究,产出重要科研成果;根据定位和目标,新启动若干研究组、项目组和东南亚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制定更加开放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院内外力量加入东南亚中心;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提升中心国际科研和社会影响力;联系东南亚国家研究和教育机构,联合开展国际培训班和研究生招生宣传与培养;申请多次往返签证办理、标本仪器出入境困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龚海华和亚非处刘宁到会听取了报告,并就经费申请与执行、创新人财物的组织管理机制、完善建设规划与布局、加强科教融合及当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相关院所、海外常驻人员出国任职前培训、拓宽招生和新闻宣传渠道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此次会议总结了东南亚中心启动以来的主要进展和经验,讨论了目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工作计划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东南亚中心核心团队和项目组的目标和分工,对全面推进东南亚中心整体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主持讨论和发言

  会议报告剪影(一)

  会议报告剪影(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