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RTS2国际研讨会在丽江成功举办

云南天文台 2016-08-01

  725日至29日,程控自主天文台控制系统国际研讨会在丽江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和昆明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捷克、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乌克兰、泰国等国家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的资助。 

  会议以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围绕第二代远程望远镜系统(Remote Telescope System, 2nd Version,简称RTS2)展开。会议报告和培训涉及RTS2系统、南极全自动望远镜控制系统、全自动望远镜的数据存储和图像处理、程控自主天文台网络及用户界面开发、服务于科研或教育的自主天文台、RTS2相关技术问题的讨论等多个方面。RTS2创始人Petr·Kubanek应邀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和技术讲解,他对我国西部天文选址(稻城、阿里)、中泰70cm望远镜、南极自动望远镜等应用RTS2系统进行开发表现出极大兴趣,给予了很多指导性意见。 

  RTS2是一套基于Linux平台的集成化开源程控自主天文台控制系统,由于具备模块化和即插即用的设计理念,且具有快速响应能力和长期稳定工作的特点,被广泛应用在世界各地全自动望远镜系统上。我国在程控自主望远镜技术方面有强烈需求:四川稻城无名山天文选址、西藏阿里天文选址、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LAMOST团队和丽江天文观测站等都对全自动望远镜有着强烈的需求,并且开展了基于RTS2的相关开发工作和全自动望远镜部署工作。 

  此次会议是继2014年首届会议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会议,进一步促进了程控自主望远镜技术在我国的推广,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在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领域的发展,对提升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详细信息,请参考以下网址。(会议网站:http://rts2-2016.csp.escience.cn ) 

 

  第二届RTS2国际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 

 

   云南天文台白金明研究员致开幕辞 

 

  RTS2创始人Petr·Kubanek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