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高云 2016-10-14

  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亚平的邀请,10月11日至13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博士朱天琪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杨子恒主要从事分子进化和计算生物学研究工作,现任英国伦敦大学 (UCL) RA Fisher统计遗传学讲座教授,RA Fisher计算生物学中心主任。杨子恒提出了大量的用于分析分子水平上进化过程的统计模型和计算算法,他开发的PAML软件和BPP软件被广泛使用。据LabTimes杂志2006年统计,杨子恒是英国进化生物学界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 

  10月12日上午,杨子恒为昆明动物所的师生们作了题为Statistical inference using genomic sequence data from multiple closely related species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基因组数据进行物种分化时间的溯祖理论和贝叶斯估计算法和软件的最新进展,以及如何解决近缘物种种间分化和种内群体历史的混合分析问题。随后,朱天琪作了题为An isolation with migration model for three species for tesing speciation with gene flow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似然法的结构化的多物种溯祖算法和软件应用。当天下午,针对近缘种物种分化及群体历史分析等分子进化研究中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分析遇到的算法问题和软件使用中的困惑,昆明动物所的师生们以Workshop座谈形式与杨子恒和朱天琪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从中受益匪浅。 

  会后,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施鹏代表研究所和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诚挚邀请杨子恒及其合作伙伴每年定期来所交流访问,为昆明动物所热爱分子进化的青年师生们定期授课,并共同探讨近缘种物种分化及群体历史分析等分子进化研究热点问题,从而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杨子恒欣然接受了邀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师生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