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在昆明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霜 2016-11-07

  11月2日至4日,第四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和Zoological Research编辑部联合承办。来自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以色列Hebrew University 等20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论坛的名誉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会议主席为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 

  11月3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昆明动物所研究员郑永唐主持。姚永刚首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并重点介绍了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建的“模式动物(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在接下来两天的学术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以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灵长类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的发展现状及其在人类健康和生物医药中的应用为主题,分别从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模型的建立、利用非人灵长类模型研制抗体和疫苗、非人灵长类动物神经发育和衰老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机理研究、转基因技术在灵长类动物中应用、灵长类动物研究动物福利与实验伦理、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在肿瘤和神经系统等疾病中的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整个论坛共分为“传染性疾病及疫苗”、“神经科学”、“生殖发育、肿瘤、药物评价”三个专题依次展开。 

  11月4日下午,在大会秘书长、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李家立的带领下,部分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位于昆明动物所花红洞园区的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在参观期间,专家们对昆明动物所现有的技术研究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验动物和动物模型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必备的基本和支撑条件之一,在生命科学机制研究、生物技术发展和药物疫苗研发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是人类的近亲,用其创建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则是实现转化医学的最佳途径,其研究成果更能有效地转化为临床应用。该论坛的持续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从事灵长类实验动物和疾病动物模型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大家充分交流思想,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寻求潜在的合作伙伴,为该领域的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姚永刚致辞 

专家作报告 

会议现场 

花红洞园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