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基因组所续签合作备忘录

昆明植物研究所 邓涛 2016-11-10

  117日至8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与应邀参会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所所长Tojibave Komil博士就深化双边合作进行了座谈,并续签了科技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中乌双方将就跨境国际合作野外考察与乌兹别克斯坦植物志编研中亚生物资源与多样性地理分布数据库建设中乌分子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建重要经济植物园(圃)共建等四个领域深化合作,并在联合研究项目、定期举办双边研讨会、研究人员短期互访等方面推进务实合作。 

  据了解,2013年,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所签订了首个合作协议,并在该协议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双边国际合作考察和研究方面,20145月和20167月双方联合开展了针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我国西南横断山区的植物多样性联合考察;在学术研讨与交流方面,201510月,昆明植物所杨祝良研究团队利用DNA Barcoding(分子鉴定)技术协助乌方鉴定大型真菌疑难标本;20167月,乌方Khabibullo Shomurodov博士在昆明植物所作学术报告,专题介绍乌方在植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20168月,在昆明植物所协同新疆生地所举办的中亚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专题国际研讨会上,乌方科研人员参加研讨并分别作学术报告;在科研项目联合申报与研究方面,中乌双方联合申报了中国有关部门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等项目,项目进展顺利;在人才培养方面,昆明植物所已接收1名乌方青年科研人员来所开展博士研究工作。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友好邻邦,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科学院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所作为两国在植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中坚力量,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的合作,将为推动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以上工作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