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培训班成功举办

昆明植物研究所 付瑶 2016-11-23

  1030111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培训班”。该培训班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资助支持。参加培训的有孟加拉国、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九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社区发展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代表共22位,以及来自中国各相关单位的科研人员,包括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版纳植物园等多家单位。云南省环保厅胡箭先生,昆明植物所裴盛基研究员,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班除本所专家授课外还有幸邀请到国际知名民族植物学专家Anthony Balfour Cunningham教授,遗传资源惠益分享专家Krishna Oli博士,全球环境基金刘怡女士,大自然保护协会康伟先生,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宋一清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龙永诚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罗鹏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向建英博士分享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与各国参会代表一同讨论了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及东南亚各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另外,参会代表还对丽江高山植物园,鲁甸中药材社区保护发展项目,大自然保护协会鹤庆湿地管理项目,进行了参观考察。培训结束后,昆明植物所裴盛基研究员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班受到各国参会者的普遍好评。参会人员达成共识:社区是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政府,市场等力量必不可少。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政策能够更有力的促进东南亚各国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改善整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本次培训有效推动东南亚各国相关机构和人员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实现了培训班的预期目标。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