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王小勤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刘春誉 2017-03-22

  3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邀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王小勤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王小勤首先为昆明动物所师生们作了题为Marmoset as a model system for studying neural basis of audition and social communication的学术报告,从让绒猴成为一种有意义的实验动物的因素、绒猴神经电生理和行为学研究、该团队在绒猴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今后绒猴这一模式动物可继续开展的研究四部分内容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施鹏、宿兵、胡新天、罗雄剑和李家立以及在场的研究生就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尤其是就将来如何更好的利用绒猴开展研究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会结束后,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陪同王小勤和第三军医大学脑研究中心主任谌小维,参观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以及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两位教授表示,希望能够与昆明动物所在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方面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尤其是在利用绒猴作为模式动物的相关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王小勤的研究方向为灵长类听觉大脑皮层处理语音信号和音乐信号的机制、听觉系统在复杂声场中提取信号的原理、灵长类大脑控制发声和听觉反馈的机理,以及注意力和行为对听觉大脑皮层的调制。王小勤在听觉神经系统的编码机理研究中做出过若干重大的发现,是听觉神经科学领域国际上公认的领军人物。在过去20多年中,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创立了使用绒猴(Marmoset)研究神经机理的独特实验模型,开创了大量绒猴神经电生理和行为学研究的核心实验技术,是世界上绒猴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