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松泽哲郎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4-28

  4月24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松泽哲郎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想像力:从黑猩猩研究看人类的思想》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中,松泽哲郎首先介绍了研究黑猩猩的认知能力对研究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随后,松泽哲郎介绍了目前黑猩猩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非洲黑猩猩在野外学习和使用工具的能力,在实验室内通过让黑猩猩触摸屏幕来研究黑猩猩学习、记忆的实验方法。松泽哲郎还通过短片展示了黑猩猩非凡的认知和学习能力,通过研究黑猩猩对数字、颜色和语言的认知和学习,发现黑猩猩的记忆方式不同于人类,只是简单的记忆,没有人类的思考和联想。未来,松泽哲郎还将继续研究黑猩猩对艺术和音乐的认知,并且深入开展对马的学习能力研究。

  松泽哲郎生于1950年,理学博士,从事比较认知科学研究。曾任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所长,国际灵长类学会会长,现任京都大学高等学院副院长,日本学术会议会员。获得紫色缎带勋章,珍妮·古德尔奖等。   

  松泽哲郎从1978年开始了名为《小爱项目》的研究,致力于了解黑猩猩的心智。从1986年开始,每年赴非洲进行野生黑猩猩的生态调查。从2000年开始,以小爱和儿子小步为起点,以三对黑猩猩母子为对象,致力于知识、技术传承给下一代的研究,通过这样的黑猩猩研究,探寻人类心智、行为的进化起源。开创了一门叫做“比较认知科学”的新学科。   

  著作包括《进化的邻人——人类和黑猩猩》《黑猩猩之心》《人类的近亲黑猩猩——小爱和她非洲的伙伴们》(岩波书店)《黑猩猩的认知和行为发展》(京都大学学术出版会)等。松泽哲郎的新作即将于7月份出版。 

  

松泽哲郎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