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巴萨尔大学植物研究所教授Christian Korner到访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8-02

  729日至31日,应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植物生理生态组副研究员陈亚军的邀请,瑞士巴萨尔大学植物研究所的Christian Körner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9日下午,Christian Körner 作了题为重新审视植物水分关系研究(Plant water-relations revisited的学术报告。他分享了目前植物水分关系研究中存在争议的几个研究问题:干旱是否会引起植物的碳饥饿(Carbon starvation;干旱导致树木的死亡究竟是碳饥饿还是水力运输失效引起的;植物长距离和短距离水分运输关系。然后结合具体实例给出了他的主要观点,建议在今后的水分关系研究中要综合考虑降水格局(分布和强度)与土壤类型、植物地下部分的功能性状,如:根系长度、根系与菌根等之间的相互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的科技人员与Christian Körner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访问期间,Christian Körner还与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和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版纳植物园的专类园、版纳补蚌工作站及相关实验样地。在座谈交流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组长范泽鑫介绍了版纳植物园概况、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还介绍了树木年轮组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研究项目及取得的初步成果。陈亚军介绍了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的基本情况和开展的一些研究项目。Christian Körner对版纳植物园在科研成果、物种保存、园林建设以及国际化程度方面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Christian Körner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也是奥地利、德国、印度三个国家的院士。他主要从事CO2浓度增加对成熟森林的影响、高山植物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高海拔树线研究和气候变化对地中海植物生态系统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累计发表论文500余篇,并有多篇文章发表于Science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Functional EcologyTree Physiology等。  

  Christian Körner作报告

   

  与科研人员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