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博士郭聪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0-02

  9月28至29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课题组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Queensland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郭聪(Dr. Cong Christine Guo)博士到昆明动物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以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 Platform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为题,为研究所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郭聪介绍了典型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脑功能网络的特点,指出脑功能连接网络在物种间保守,是大脑认知功能的基础。神经退行性疾病一般会伴随脑区特异性的脑功能连接网络的逐渐破坏,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脑功能连接网络变化,可以促进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发展的认识与早期干预。郭聪及其团队前期的研究证明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额颞叶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中发生了大规模的脑功能连接网络的损伤;然而,脑功能连接网络损伤可能在疾病出现临床症状前即已发生,对其进行早期干预有望缓解神经元死亡和后期的疾病负担。郭聪采用多学科交叉策略,结合生物信息学、脑成像、认知测试和生活方式监测,确立了一个高痴呆症风险的年轻群体,以期发现早期神经病理学的生物标记物与疾病转化的早期表型。郭聪的工作将有助于促进我们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了解和治疗,对神经影像相关研究人员有较好启迪作用。

  昆明动物所姚永刚、郑萍、罗雄剑等研究员及众多职工与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结束后,郭聪与多位PI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郭聪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