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Dr. Stephen Jackson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1-01

  10月22日至11月2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研究员蒋学龙的邀请,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Dr. Stephen Jackson到昆明动物所开展学术交流。10月26日上午,Stephen Jackson以Taxonomy of Australian Mammals为题,为所内科研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Stephen Jackson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哺乳动物最新的分类系统,指出澳大利亚目前共记录到410种哺乳动物,其中包括3种单孔目动物、60种食肉有袋类、2种袋鼹、13种袋狸、93种袋鼠、1种儒艮、1种鼩鼱、80种蝙蝠、65种啮齿动物、11种海豹、48种鲸类、33种外来兽类。随后,Stephen Jackson介绍了2000年以后发表的26个哺乳动物新种,以及这些新种主要来自哪些类群,其中包括一些化石新物种。最后,Stephen Jackson介绍了澳大利亚学者对哺乳动物高级分类阶元的调整工作(如依据分子系统发育的结果将鲸目和河马合称为Whippomorpha,以及将翼手目划分为Yinpterochiroptera 和 Yangochiroptera两个类群),还进一步阐述了哺乳动物的保护和将来工作的计划。Stephen Jackson的研究工作对开展哺乳动物分类的研究人员有良好的启发作用。 

  昆明动物所蒋学龙组、杨晓君组、杨君兴组、陈小勇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