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在昆明开幕

云南天文台 2019-10-23

  1014日上午,为期三周的第42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http://isya2019.csp.escience.cn/dct/page/1)在昆明开幕。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研究员、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项目主管Itziar Aretxaga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钱声帮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朱俐颖研究员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安排。开幕式结束之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学校(ISYA42)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承办。云南天文台曾于2011年成功举办第33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本次是云南天文台第二次主办和承办该系列学校。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是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天文教育项目,旨在通过国际培训和交流拓宽参训者的天文研究视野和各方面的科研能力。该系列学校于1967年开始实施,至今已在20多个国家举办了41届,参训人员累计1400余人次,成为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天文教育项目。 

  本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先后共有16位国际上不同领域的知名学者对学员进行授课培训。授课内容包括太阳系和系外行星、星际介质和恒星形成、恒星结构与演化、双星与变星、星团、星系和宇宙学等。培训期间,学员们将参加光学、射电和高能等领域的天文观测与数据处理。培训学校共有来自东亚和南亚14个国家的39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旨在全面拓展学员在天文观测、数据处理和分析研究等方面的科研能力,促进天文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区域天文研究水平。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研究员致欢迎辞

IAU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班项目主管Itziar Aretxaga教授讲话

 开幕式合影

部分授课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