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莫戈莳一行访问云南天文台

云南天文台 2023-04-14

  4月13日上午,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莫戈莳(Grzegorz Morawski)先生一行访问云南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副台长陈雪飞等与莫戈莳总领事一行进行了友好交流会谈。

 

 

在40米射电望远镜前合影

 

  莫戈莳总领事、白美娜副领事等先后实地参观了凤凰山天文台历史建筑群、科普场馆、40米射电望远镜和1米光学望远镜,一路听取了云南天文台工作人员对凤凰山天文台历史和现代化科研设备的相关介绍,并亲身使用望远镜进行了太阳黑子和日珥的观测,近距离感受天文学的魅力。

 

莫戈莳总领事在历史建筑群到访纪念簿上留言

 

进行太阳观测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陈雪飞代表云南天文台对总领事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总领事一行简要听取了云南天文台科研成果和与波兰科学家之间的合作情况介绍。陈雪飞表示,随着两国之间科研、文化交流的持续发展,未来双方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希望未来总领事馆能在学术交流、人员互访等事宜上为我们提供更多机会与支持。云南天文台也将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波兰文化、历史宣传,并期待与波兰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开展进一步合作互访,共同组织或参与相关学术会议。

 

座谈交流现场

 

  莫戈莳先生对云南天文台的热情接待致以感谢,并赞赏了云南天文台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和条件。他表示,波中友谊深厚,波中两国天文学家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和学术互动,他本人也被天文学所吸引,怀有浓厚兴趣。总领事馆愿意提供相关支持与帮助,为波中科学家们牵线搭桥,积极促进双边天文科研事业发展。今年是哥白尼诞辰550周年和逝世480周年,希望云南天文台能对哥白尼生平纪念展览予以相关工作支持。

  云南天文台副台长陈雪飞、科学家代表毛基荣、柳正伟、朱俐颖、葛宏伟、张国宝、蔡永志等人参加了座谈,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本次访问给予了大力工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