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2016年党的建设、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会议

组织人事处 2016-10-11

  101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2016年党的建设、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甘烦远主持,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分管组织人事、党建和纪检监察审计的所级领导,各单位和分院机关党办、组织人事处、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报了2016年昆明分院科研双覆盖审计情况;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分院分党组书记扩大会议干部工作有关精神,学习了刘伟平副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其在昆明分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昆明分院各单位分管领导分别就党建工作、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研讨。 

  周杰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腐倡廉工作后备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指出各单位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解决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共同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和发展。 

  周杰充分肯定科研双覆盖审计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基建过程中的风险和“小金库”问题。要规范合同协议管理,防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可能带来的新的风险。进一步加强会议费、差旅费等方面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反腐倡廉工作中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放松。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要从中科院、分院、研究所三个层面,从战略思维、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党校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素养,通过干部交流、多岗位锻炼、承担重要单项任务等方式,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要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二是加强机制体制创新,深化用人机制和退出机制改革,促进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流动;三是要畅通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在子女就学、配偶随迁、福利待遇等方面做好服务;四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给人才“松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团队、文化、平台优势稳定和吸引人才。 

  周杰希望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职责扛在肩上,把反腐倡廉作为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把后备干部培养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放在心上,为支撑和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周杰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