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召开水城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会

2017-03-23

  321日,中国科学院水城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点——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水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尔彬,六盘水市长助理白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主任助理张教林,水城县人大主任蔡盛周,水城县政协主席谢如宪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 

  段子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扶贫攻坚摆在国家发展的突出位置,中国科学院党组也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院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专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推进扶贫工作。他要求,科技扶贫水城的相关工作要与地方的实际相结合,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持水城县“三变”改革;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作风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做好调研工作,找准产业方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形成稳定脱贫措施,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助推水城县精准扶贫工作;要建立好调研方案、管理与指挥、绩效考核三个体系;各有关单位、各位专家要虚心向当地政府、百姓学习,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 

  李德铢在会上再次传达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科技扶贫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20172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赴水城县调研的指示精神。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现实中国梦的首要目标,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扎实支撑水城县精准扶贫工作,既是地方政府、百姓对我们的期盼,也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院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在新形式下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具体体现。他希望各参加单位和专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着实落实院党组的要求,结合实际,科学地提出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支撑好水城县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和持续发展,向国家、水城县人民和院党组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植物园、地理资源所、大连化物所、山西煤化所、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所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水城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启动会后,昆明分院先后组织各参加单位领导、专项专家,以及选派参加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的全体队员就后勤保障、政策支持和工作纪律要求等进行了交流和说明。 

    相关报道:http://www.shuicheng.gov.cn/xw/spxw/201703/t20170323_2021521.html

会议现场

专项会议

工作组会议